:::

龍年新希望,校園憂鬱忘

少子化浪潮襲來,新生兒的龍年效應亦衰退,但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今年新生兒仍有15萬餘,多過於去年兔年的13萬餘新生兒,每個新生兒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,但是隨著文明的發展及資訊的發達,「文明病」憂鬱症也跟著孩子步入校園,研究顯示,年輕族群的憂鬱症發生率約為0.61%-0.74%、盛行率約為0.46%-0.59%,10年來約增加20%(吳其炘,2021),如何與憂鬱症的孩子相處,是現代父母必不可免的重要課題。自殺是12-17歲青少年第三大死因,也是18-24歲青年第二大死因。

與憂鬱症孩子相處,最重要的是家長及師長的合作,其重點在於「傾聽」與「溝通」,聽懂孩子的心聲、理解老師的說詞、明白家長的需求,在談話過程中選擇彼此都可接受的結果,當我們窮盡了溝通管道與技巧,卻一直沒辦法有所改變時要怎麼辦呢?應該正面的去看待,教導孩子去適應,以及訓練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,因為現實世界中本來就不可能盡如人意,父母需注意不要陷入替孩子找到最好的環境、最好的老師的迷思,因為適當的挫折也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養分。(許維堅,2017)

小潔(化名)今年16歲,於國中時發現自己常有沒來由的情緒低落,亦影響課業表現。相較之下,年齡相近的妹妹不僅在家人眼中外貌勝過小潔,在課業、乖巧的部份上也遠勝小潔。隨著家人對小潔的質疑,小潔出現自殺行為,於112年2月開始接受自殺關懷訪視員服務,在訪員、學校、醫師及心理師的多方協助下,小潔的家人開始認識憂鬱症,小潔重新獲得家人的同理、諒解,家人也願意與小潔一起接受精神醫療及諮商,小潔從每天中午必定請假回家,進步到能夠在學校參與全天課程,不僅減少家人的照顧壓力,也修復了與家人的關係。

黃偉哲市長關心市民朋友們的心理健康,如有心理內在議題或精神疾病相關疑問,可向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或精神醫療機構詢問,也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全市提供43處免付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,可於平日上班時間撥打預約專線06-3352982,也體諒上班族日間工作,亦提供夜間諮商時段,期盼透過心理師協助梳理內在議題,讓心靈獲得舒緩及改善問題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也在北區、善化區及鹽水區設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提供心理健康諮詢服務,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。

「探索心靈〜Fun輕鬆」衛生局電影賞析開跑啦~電影賞析系列相關活動訊息請上https://reurl.cc/prWx3r 網路報名,首映場民眾參與非常踴躍;第二場4/27(星期六)13:30-16:30在許石音樂圖書館4樓階梯教室放映【玩具總動員4】。 活動當天全程參與贈送神秘小禮物1個及有機會抽到精美禮品1份~快來參加喔。

發稿人:心理健康科 李志庸

連絡電話:06-7003627(北區心理衛生中心)轉305

訪員到府訪視關懷個案
訪員到府訪視關懷個案
訪員到校訪視關懷個案
訪員到校訪視關懷個案
點選前往 電影賞析系列活動
點閱數1657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3/26 上午 08:41:49

延伸閱讀

:::
點選收合